Monday, September 18, 2006

I Can't Wait

路上只有我一个人,背着手踱着。着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;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,到了另一个世界里。我爱热闹,也爱冷静;爱群居,也爱独处。像今晚上,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光下,什么都可以想,什么都可以不想,便觉得是个自由的人。白天里要做的事,一定要说的话,现在都可不理。这是独处的妙处;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。

这些树将一片荷塘重重围住,只在小路一旁,漏着几段空隙,像是特为月光留下来的。树色一例是阴阴的,像一团烟雾;但杨柳的丰姿,便在烟雾里也辨得出来。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,只有些大意罢了。树缝里也漏着一两点路灯光,没精打采的,是渴睡人的眼。这时候最热闹的,要算树上的虫单声与水里的蛙声;但热闹是它们的,我什么也没有。

-未自清,荷塘月色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